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能源未来路线图逐渐清晰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观察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刘泊静

东风浩荡,大海磅礴,琴岛璀璨。

10月18日~19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界的500多名嘉宾在中国青岛相聚,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和各国经济绿色发展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共谋未来。

这是一幅各国精心绘制的能源合作“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能源合作更细、更深、更实。与会各国嘉宾纷纷表示,八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服务于沿线地区各国,必将持续造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各国人民。

这是在重大历史阶段的关键对话。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绿色低碳为导向的能源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深入推进。绿色、创新、合作成为此次会议的最强共识。一场场深入对话、一系列会议成果沉淀着各国对能源转型发展的深邃思考,传递着携手共担人类可持续发展使命的坚定决心,勾勒着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

绿色共识与行动解答人类发展重大命题

10月18日上午,《“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发布,这是本届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凝聚着各国对当前能源绿色发展主题的广泛认同,呼吁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

绿色理念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三大理念之一。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后疫情时代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双重挑战中,绿色发展彰显出愈发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各国能源发展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也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会议中,各方嘉宾分享了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进展和未来计划。

即将举办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联合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透露,该大会将最终确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各国将设立每年共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项目。

塞尔维亚副总理兼矿业与能源部长米哈伊洛维奇介绍,预计到2040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占比至少达40%,并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此制定的能源和采矿项目投资计划超过17亿欧元,将建设大中型水电站,投资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

“我们支持绿色能源技术,支持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我们也认识到能源资源多元化在提供可持续能源供应、应对能源危机方面的极端重要性。”阿塞拜疆能源部部长帕尔维兹表示。

尽管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但能源绿色发展仍展现出强劲韧性。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介绍,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超出预期,达到260吉瓦,占去年全部新增装机的比例超过80%,创下历史新高。弗朗西斯科表示,这为更清洁的未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以绿色理念为引领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推动沿线各国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会议发布了15项能源合作最佳实践案例,多个水电、风电、核电、电力联网项目名列其中。

会议举行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议题的全体会议,与会嘉宾纷纷分享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思考。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主任丹多纳提出要加大清洁能源领域的三大转变。一是规模上的转变,这一个十年清洁能源的部署速度必须超过上一个十年。二是向跨部门合作转变,实现能源系统的跨部门整合。三是向包容性全社会路径转变,不仅要重视政府和企业的作用,还要重视消费者和公民的作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姜士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大多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能需求不断增长的阶段,同时又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能源低碳转型的双重压力。中国以规划引领能源低碳转型的实践经验可以为各国提供很好的借鉴和启示。各国应重视规划在能源低碳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从系统角度思考能源转型问题,制定符合自身利益的个性化转型方案。

能源合作兼容并包能源未来命运与共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各国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如何以能源合作提升能源可及性和可持续性,成为与会各国嘉宾重点探讨的话题。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表示,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目前仍有近7.6亿人没有完全解决用电问题,约26亿人无法获得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结束能源贫困和限制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双重任务。很多发展中国家缺乏可持续能源基础设施,这是各国需要共同关注、共同解决的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能源合作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能源力量为提升世界各国能源可及性,加速解决能源贫困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宝贵经验。这也得到与会各国嘉宾的认可。

可持续能源秘书长达米洛拉表示,能源可及对于建设包容性能源未来至关重要。世界各国可以学习中国经验。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中国的能源可及率从60%提高到90%,并在之后的20年达到了100%,这一成就十分难得,也为仍未实现能源可及的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包容性能源未来意味着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中国将积极推动跨国、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联通,在更大范围内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加强绿色能源领域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发挥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的作用,定期开展能力建设活动,促进各国互学互鉴,推动各国标准体系对接,加强各国人才储备。同时,根据需要向相关国家提供绿色能源技术援助,为各国绿色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包容性能源未来意味着让各国自主选择能源发展路径。

塞尔维亚副总理兼矿业与能源部长米哈伊洛维奇认为,各国国情和能源发展现实情况不尽相同,每个国家都有权在能源转型过程中选择自己的道路,也正因如此,各国才有充分合作的巨大潜力。

这一观点也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能源转型道路的权利。中国将坚定支持各国、各国际能源组织和合作机制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发挥作用。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这一原则推动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推动所有成员国互利互惠。我们坚决支持这样的倡议,我赞赏你们对我们的欢迎。”合作伙伴关系新成员国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说。

相信,梦想相通,命运相融的务实合作,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创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美好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