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文学
冬日印象
    冬天,既是一个令人容易怠惰的季节,又是一个令人充满想象的季节。我喜欢冬天,喜欢它的单纯与坦然,喜欢在冬的世界里飘摇的阵阵香甜。
  在我小时候的世界里,冬天是小城街道里烤红薯的味道。鹅毛大雪飘落,将万物装点成银白色,街道也变得比以往更冷清一些,但是小商小贩再少,炉火和红薯的气味每天依旧弥漫了整个街道。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远远的就被那股香甜的味道吸引着,每每经过这里,我总会和小伙伴们去买烤红薯吃,滚烫的烤红薯在两只已经将要冻僵的小手之间来回翻滚,高兴地跳起舞来,迫不及待地拨开红薯的外衣,一股热气争先恐后扑面而来,让寒冷的冬天瞬间变得温热。这是我小时候初识冬天的味道,也是记忆中对冬的最清楚最完整的感受,是我眼中冬天的第一个样子。
  在我长大一点的世界里,冬天是奶茶的味道。上大学后,一直生活在北方的我来到了离家更远更偏北的陕西榆林,这里的冬天比家乡来的更早一些,气温也更低,秋冬之间仿佛没有明显的界限。冬日里的奶茶店,奶香味飘满整个店面,温暖紧紧围绕身边,手捧着一杯温热的奶茶,轻轻一吸,一股热流从口中顺着食道缓缓移到胃里,瞬间浑身觉得温暖,不再觉得外面的世界依然是天寒地冻,即便是看着窗外,也不觉得。舒心地与大学好友三三两两有说有笑,那大概是我大学时期最惬意的冬天,这便是我眼中冬天的第二个样子。
  在我现在的世界里,冬天是枯黄又白茫茫得一片。工作之后的我随着电建大部队祖国的最北方——内蒙古,这里仿佛便没有秋天,草枯叶落,山色黯然,满地的落叶随风自由起舞时,原本是属于秋的特权,在这里便成了冬天。身处异乡的我,每每看到此情此景,思念的情愫油然而生,会联想起小时候和上大学时期那种温暖的感觉,不知我的那些好友最近怎么样,是否还会凌晨两点爬起来看雪。虽然这里异常寒冷,虽然在施工现场没有烤红薯,也没有奶茶,但是我们有实现节点目标时那种激动的喜悦感带来的温暖,有解决某一个施工难题时那种兴奋的满足感带来的温暖,这些温暖或许要比小时候的温暖更持久一些。
  在我未来的世界里,冬天依旧是雪白的颜色。不管是撒盐空中差可拟,还是未若柳絮因风起,都是未来的我对冬天的想象。晶莹的雪花漫天飘落着,山是白色的,树是白色的,房屋、河流和大地都是白色的,走在其中不知不觉就白了头。
  我想,未来的我对冬天的认识应该是这样的,凛冽又坚韧,任凭雪花飘洒,但我仍可自信向前,因为我相信那时的我足够强大,不惧严寒,笑对风雪,哪怕再寒冷的冬天我也可以战胜,希望如此,也一定会如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