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文学
相遇不相知

    《我和我的祖国》刚上映,我就和同事们一起挥舞着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影片。
  影片第二个小短片《相遇》中,张译饰演的高远,是一名从事国防科技工作的年轻员工,为了工作的保密性,三年都没有和女友联系过。 在一次试验中不幸受到辐射,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过高压枪的强力冲刷,面对领导、同事所接触的人员时仍担心辐射会影响他人而小心的后退,此刻鼻子还是流出了殷红鲜血......看到这里我潸然泪下。
  在医院得知自己的病情已重,瘦弱的他戴上口罩,走上了公交车。然而相遇并非偶遇,他这样和女友相遇了。尽管戴着口罩,女友却一眼认出了他,质问道:“这三年,你都去哪了?”而他却低下头,躲避着,眼神恍惚,我真的能够体会到他此时此刻内心的痛苦与纠结。女友不甘心,追他到后排就座,哑着嗓子将他们两个相遇的小故事娓娓道来,车子也在缓缓地前行中,玻璃窗外的景色如此优美。看起都是那么流畅自然,演员彼此之间的配合又是显得那么天衣无缝。
  不得不说,演员的演技简直是相当精湛。就在他有所触动的时候,面部的肌肉表情也略带着甜蜜。哐,公交车子被逼停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了”的海报消息扑天盖地,高远看到消息也掩盖不了自己的狂热的激动,方敏也似乎明白了对方所从事的职业的神圣。然而两人想要走上前,却被汹涌的人流再次冲散。
  经年之后,当方敏再次从电视上看到中国第一批为了国防事业献身的默默无闻的人时,黑白的电视机上打出了高远的照片。方敏呜咽了,我内心的柔软也再一次被触动,泪水再一次夺眶而出。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我们这些可爱可敬的工程建设者,何尝不是呢?祖国需要我们脱下军装,参与祖国的基础建设,我们义无反顾。祖国需要我们支援大西北建设,我们义无反顾。祖国需要我们打通南北,天堑变通途,我们义无反顾。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是我们没有硝烟的“战场”。
  对于千千万万工程建设者,放下千万般难舍的孩儿,看着背已微驼的老父母,深望与期盼的眼神看着我们妻儿老小,依然一次次背起行囊,转战祖国天南海北的建设工地,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国庆、春节的日子,才有了像港珠澳大桥、蛟龙号、西电东送、高速铁路等,工程建设者何尝不是为国家建设默默无闻奉献的人,当万家灯火时、当称赞宏伟时、当感叹出行的便利与方便时、当享受工作之余的闲暇与惬意时.......这些舍小家保大家的“无名氏”正在挥汗如雨、绞尽脑汁解决一个个难题,随处都要有他们的身影。为每一位劳动者点赞,为伟大祖国母亲点赞。
  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着海的快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