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文学
陈老、老陈、小陈
   小时候常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讲过去的事情。他们曾说那个时候饿的没有饭吃,就吃树皮;会说那时候每月工资都是几百块钱就很了不起;会说邻居家的黑白电视机总是引得一群人傍晚“围观”;会说那时候没有电,都是用煤油灯;会说许多许多关于贫穷、关于生活的故事……
  我,是一名电建工人,来自西北电建三公司,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西北区域的领先企业。六十一年来,先后承建100余座电站,足迹遍布19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总装机容量超过35000兆瓦。这是一家有着六十一年历史的老电建企业。六十一年,这个企业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今天就从我身边的事说起,来感受电力行业的发展。
  西北电建三公司爷爷陈老,今年80多岁高龄了,是公司的一名退休工人,61年前,陈老还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小伙子,来到渭河电厂(老厂)参与了第一台机组的建设。 那时,国家刚刚解放,百废待兴,工业才处于起步阶段,电厂的设备都是从苏联进口的。正阳镇当时只是个小村子,没有马路,负责基建的同志奔波在工地与筹建处之间,十几里的山路靠步行,一趟趟下来,常常都是一脚泥,一身土。那时候没有足够的大型施工设备,很多还用肩手扛,槽盒都是自己加工制作,尽管条件很艰苦,可这样一群人却怀揣为祖国工业建设贡献力量的理想,热情百倍的投入到工作中。到了爷爷的儿子老陈这一代,刚好赶上了渭河电厂扩建。那是1983 年,国家经济社会正全面发展之时,那一年,曾经进口的机组被爆破拆除了,被重新立起来的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容量更大、性能更优的国产机组;那一年,再也不用肩挑手扛了,取而代之是国产的大型施工设备。现在孙子小陈也在公司工作,小陈在网上和爷爷视频时高兴地说:"爷爷,我们现在干的燃气机组都是美国进口的设备,安装工作全是一体化的呢! "
  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如今的西电三公司,海外项目已经延伸到了印尼、柬埔寨、老挝、孟加拉、菲律宾……从“陈老”到“老陈”再到“小陈”,61年的风雨历程,令人难以忘怀;从燃煤机组到风电电站到光伏电站再到燃气机组,61年的累累硕果,使人信心鼓舞,61年的发展变迁,折射出祖国电力业发展的熠熠光彩,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电力的发展正照亮着祖国发展的辉煌大道!我们的祖国960万平方的土地,赋予我们富饶、坚定、信念,未来可期,你喂养了我们,青春、拼搏和荣光,我们被称作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我们将陪你让中国梦在华夏的土地上生长,为祖国谱写一曲不朽的乐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