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能建要闻
中国能建两项工程获评2018-2019年度鲁班奖
  12月10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湖北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光大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获评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建成通车后的至喜长江大桥
  至喜长江大桥是湖北宜昌市建设的第六座长江大桥,葛洲坝路桥公司以BT模式投资参建了至喜长江大桥,并独立承担了三江桥与引桥、西坝立交与江北立交的全部施工任务,于2016年7月正式建成通车试运营。在施工过程中,葛洲坝路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品质,攻克了不对称弧形变截面薄翼板箱梁挂篮施工技术、加高镂空液压爬架翻模施工技术、塔吊大横杆超长附作技术、快速拼装0号块支架施工技术、钢混结合围堰施工技术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研发的《中央索面不对称弧形变截面箱梁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成功解决了斜拉桥施工中一系列技术难题,促进了该桥型在桥梁建设行业内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大桥处于“水中活化石”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为给中华鲟“让路”曾两次否了建桥方案。最终增加投资两亿元,采取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的建设方案,采用定向照射护栏灯、污水收集系统等环保措施,避免对中华鲟洄游的影响,有效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位于浙江杭州余杭区中泰街道南峰村,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是国内同期建设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机组,主要承担杭州中心城区的垃圾处理任务。该项目配置4台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2台35兆瓦纯凝式汽轮发电机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系统+GGH(烟气再加热)”的先进综合工艺;配套渗滤液处理站规模达1500吨/日,渗滤液经处理后达到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污水经处理后达标回用。
  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该项目4炉2机的焚烧发电机组安装施工任务,机组于2017年11月26日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满负荷运行,高质量移交生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秉承“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的企业宗旨,坚持“能者善为、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以质量为基础,以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优为抓手,持续推进优质工程创建,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及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
  据悉,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