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文学
旅行的意义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说来惭愧,27岁的我至今尚未完成过一次旅行。
  有人说,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里来的世界观。只是,一花一世界,我想,没观过世界,也可以有正确的世界观。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议,35岁的心理教师顾少强在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寥寥十字后,转身离开生活35年的城市,远走他乡,开始了属于自己的长途旅行。4年过去,这句话依然不时被人提起,时常有人效仿行之。顾少强在远行的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宿,安定了自己的灵魂。只是,行走的路上,未必人人都有此幸运,在我看来,找寻远行的意义比远行本身更重要。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的是理论结合实践的道理,而实践的过程和远行并无直接关联,弱冠的张骞在远行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为中国人拓宽了眼界,璀璨了自己的人生。而青年毛泽东在踏上去往法国船板的那一刻,突然放弃了远行,并坚定的说到:我相信,拯救中国的出路就在中国。并为之奋斗终生,终让自由之花开遍中国大地。由此可见,成功的决定因素在于人,而不在于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明代大儒王守仁初时信奉朱子“格物致知”之学,但在格物的道路上处处受阻,以至于对自我产生了怀疑。但在抛却格物思想后,终在生活实践中明白了“知行合一”的道理,并以之教化众人,成为四大圣人之一。
  小时候,我们几乎都写过“我的理想”这篇作文,每一个孩子站起来都有各种各样的理想,医生、飞行员、运动员等等,那时候,我们都希望能有和他人完全不同的道路,并坚信自己能够完成梦想。而老师给我们的批语总是鼓励,希望我们能够真正走出乡村,带着梦想去看看世界,去完成属于各自的人生。
  造物之伟大,不在于创造生命,而在于创造生命的不同,我们都该感谢造世主,给了我们完全不同于其他同类的外表和内在,因而或伟大,或卑微,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独特的人生。所以,我们倾其一生该做的事,不是学习模仿每一个伟大,而是寻找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这便是人生旅行的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